瑪莉葉_20
「草莓牛奶蛋糕」聽起來簡單,做法卻不簡單的蛋糕。

栗子蛋糕
至於這「栗子蛋糕」哈日族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吧!
這個週末到民生社區的「瑪莉葉」洋果子店尋找好吃的鮮奶油泡芙,卻意外發現了許多驚喜。

結束了週六的晚餐散步到這家朋友極力推薦的「瑪莉葉」洋果子店
晚上快七點了卻沒開招牌燈,害我以為他們今日公休
瑪莉葉_11
瑪莉葉_01
瑪莉葉_03瑪莉葉_02
進到店裡好一會兒了,也都沒人來招呼,原來老闆還在廚房裡做點心!

瑪莉葉_04
老闆是個很熱心的人,隨口的一個問題,都會讓老闆使出渾身解數翻出很多資料、食材來解釋。

比方說,點了個草莓牛奶蛋糕,問道:「最上面這層是不是洋菜凍?」
瑪莉葉_07
瑪莉葉_05瑪莉葉_09

結果在一番比手劃腳再加上漢字解說後,老闆突然衝進廚房拿出這包"天草"
在經過熬煮並濾去雜質後才能做成這一條"寒天",這"寒天"就可以在以後要用到的時候拿出來煮化。
瑪莉葉_10
瑪莉葉_08
老闆一直強調"天草"只有日本才有,兩三個月一次回日本都是大包小包的把食材運回台灣。
當下很想告訴老闆,在福隆、貢寮的海邊有很多人在賣石花菜,而且一定比在日本買得更划算。

瑪莉葉_06
這生乳酪蛋糕也是「老闆喜歡的」的洋果子,老闆總不輕易說出「好吃」或者「歐伊西」總是用「這是我喜歡的」寒蓄地推薦。
才兩塊蛋糕和咖啡就消磨了一整個晚上,聽老闆濤濤不絕講他住的東京、學做洋果子的辛路歷程。
或許是民族主義作崇吧,在老闆的眼裡只有日本的洋果子才是經典,才有持續不斷的創新。
在台灣,眾多西點蛋糕店裡賣的產品千篇一律,缺乏創意。若沒有包裝,你根本分不出這塊蛋糕到底是出自85度C或是亞尼克!
聽了有點汗顏,見賢思齊的另一種說法不就是"抄襲"。在嘰諷中國大陸的山寨文化背後,台灣的原創力又在哪兒呢?
日語不夠好的我,只有聽的份。

隔天,又到瑪莉葉外帶昨天沒買到的"栗子蛋糕"和"奶油泡芙",用味蕾去記憶每一口滋味,只為了研發出更好吃的內餡。
瑪莉葉_12瑪莉葉_13

瑪莉葉_14
瑪莉葉_17
瑪莉葉_18
瑪莉葉_19瑪莉葉_16
這是我第一次吃"栗子蛋糕",果然驚艷!
慢火細熬下,砂糖的甜味透進整顆栗子,恰如其份得引出栗子濃厚的香甜。
擠花嘴把濃郁的栗子糊擠滿整個蛋糕,一口咬下可以吃到鬆軟的蛋糕、香滑的奶油和整顆的糖漬栗子交融在一起的口感。

沙沙的栗子糊化成滿口的栗子香,更是在一顆顆的糖漬栗子被咬開時候散發。
洋溢著!那森林裡的滋味。

瑪莉葉_15
而奶油泡芙,則是用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天然香草粉營造出濃濃的香草香,以奶油和卡士達粉巧妙比例創造出滑嫩的口感也是一絕。
但是在邊開車邊吃泡芙又邊拍照的過程給壓扁了,他原本的賣相並沒這種糟!

邊回憶邊寫讓自己的肚皮不自覺咕咕叫了起來。
一個栗子蛋糕要價95元,奶油泡芙也要40元,雖然貴,但生意還是不受到影響。
在這家瑪莉葉悄悄邁入第十個年頭的時候,丸山先生還是帶著剛來到台灣的熱情繼續做著洋果子,用漢字、世界地圖和比手劃腳向顧客們敘說著他和洋果子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a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