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布的冰掛 
冒著零下三十幾度,打個噴嚏也能結冰的天氣到九寨溝應是白茫茫一片了吧
雖然如此,冒著風雪來看冰瀑的景色也真值回票價
為得就是去感受所謂的"氣勢"
數百噸激流一夜之間凍結成的冰牆氣勢還能不大嗎?

「這冰瀑多有詩意啊,而且是首現代詩」小米這麼說著

詩有豪放,有婉約,但用到"詩意"來形容這樣的景象恐怕不甚恰當
認知裡,"詩意"應該和"浪漫"、"恬適"……這類的形容詞歸在同一國

自以為聰明就回了他一句『倒不如說"如史詩般氣勢磅礡"如何?』

「史詩?是指司馬遷的史記嗎?」一時反應不過來,隨口就把他的疑感拋出
但在看到我在竊笑的當下,隨即意會到他剛脫口而出的問題有多愚蠢,
馬上更正「你是說"epic" E-P-I-C,荷馬史詩的史詩吧」

「我們這兒不大講這個詞,倒是你還可以隨口就把"史詩"和"氣勢磅礡"兩個詞接起來,接得真漂亮!」

好萊塢電影的影評濫用這個詞到了一個極致,幾乎都成了日常用語
但在中國大陸似乎不是這樣

「我想,你誤會了我的意思」小米把話題拉回到"詩意"
「我是說詩的體裁,而不是內涵」
「或長或短,連綿不絕的冰瀑不就像現代詩一般」

這分明就是"人間四月天"影集的對白嘛,我不懷好意地戳破他的附庸風雅
『嘿!你偷了徐志摩的Idea喔~』

暗地裡偷笑,原來四川人把妹用的招式這麼老套
是哥們就別記較我說話不留情面
更何況你是導遊,我是客人

雖然自知這是唬人的把戲,但自己卻不自覺地被催眠
冰柱像是映著文字一般,順流而下
長短交疊,一句接著一句各自停在自己想停的位置

樹上的冰掛 

『我最討厭句號的』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突然冒出這句話
但小米似乎相當同意接了就說「我也覺得在每一行後面都加了個圈怪難看的」

句子難道不該像大自然的冰瀑一樣結束地清清爽爽
為何非得多了這些累贅
「近體詩最是無辜」他說「當初如果知道每個句子都被加了個圈,唐代的那些詩人肯定擠不出句子來」

句號是外星人用來破壞中文美感是我們討論出來的共識

河水多半結成了冰
珍珠灘瀑布也少了隆隆水聲和漫天水氣
河水,在這片藍白大地上安靜而緩慢地流著

詩一般的冰掛
跟著我們的腳步一步步地漫延
一串接著一串
由寬厚而細長,由潔白而清透

棧道就此轉折
順著小米指去的方向,看到了瀑布的盡頭
在串串的詩句上掛著一顆顆晶瑩透亮的冰珠。

 句點似的冰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a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