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無圖,無任何詆毀他人的意思!


§楔子

不同國家的華僑導遊一致認為,台、港、澳旅客的素質還是比較高的。我想這應該歸因於這些地方的民眾較常出國旅行,國際禮儀的眉眉角角比較瞭解。

再次聲明,我並不討厭中國大陸的國民,而且能夠體諒會鬧這些笑話純粹因為是文化差異和不熟悉國際禮儀所導致的。

而這故事實在太精彩,沒記錄下來就這麼給淡忘了豈不可惜!因為是從當事人口中聽來的,為求原汁原味就用第一人稱的方式來陳述這個故事。但可能因為遺忘了某些片段就只好加油添醋來補上,任何覺得太扯的部分就當做是唬爛好了,我不會介意的XD
當然,我也沒有必要多做解釋。

故事是發生在韓國的導遊M身上。一開始聽她操著那微帶韓國尾音的國語還讓大家以為她是韓國人,是會講中文的韓國人。
「王建民是台灣人」、「屈原投汨羅江,所以我們才在端午節吃粽子」某位朋友發出了這正義之聲卻讓我們為他捏把冷汗,天啊,居然敢在太歲爺頭上動土orz
幹嘛把氣氛搞得這麼僵?!

「對嘛,韓國人超卑鄙的,什麼好康都是他們家的。打個球也偷雞摸狗,連收買裁判這種賤招都幹得出來」天啊,導遊居然附和起我們,原來,我們是同一國的。

在韓國有95%的華僑持有中華民國的護照,剩下的那5%則回歸中國籍。但很妙的是這些持有我們台灣護照的國民回台居然還要辦簽證!?
韓國土生土長的M唸的是華僑學校,在台灣唸完四年的大學之後回到韓國從事導遊的工作,一直都只接待台灣遊客,直到八、九年前的一個早上……



§第一回‧貴客臨門

該來的還是會來的,這短短五天忍一忍就過了。嘴裡這麼說著,心裡卻是咒罵著那些不夠義氣的同事,硬把這燙手山芋往我頭上扔。怪自己想像力不夠掰不出比同事們更有創意的藉口,臉皮太薄也不好意思再拒絕。

全團30員都是中國大陸的高幹,清一色西裝配紅領帶統一梳著油到不能再油的西裝頭,少數三、四個女團員則是穿著像空姐的套裝。更正,這形容不大好,因為哪家航空公司把空姐包得這樣密不透風的,生意肯定很差。

就連豬頭都認得出來,就是他們了!
鎮定!我告訴自己,中國的領導到了韓國只不過是一般的遊客,絕不可開頭就自亂陣腳。我昂首前行向手上拿著紅旗的一位歐吉桑打了個照面。
「歡迎來到韓國。」我說「我是負責安排各位貴賓這幾天行程的導遊,敝姓M。」

「接下來就麻煩妳了」歐吉桑很有禮貌地向我敬了禮,轉頭就向全團宣布「大家這幾天一定要聽從M導的指示啊!」

『是!』這聲簡潔又整齊的回答,足夠讓大廳所有人都轉過頭來看我們。

「快上車吧,車上涼快著呢!」這尬尷的場面,任誰也不想讓它持續下去,我只顧著把他們全招呼上車。一群西裝筆挺的紳士淑女手裡提著各式各樣的背包、手提帶,就連大方巾都出動了,這卻傷透了我們的腦筋,怎麼堆上車呢?

「先生,皮箱留著放下層貨艙就可以了」趕緊請他們把大型行李留下,難以想像要是每個人的那些大包小包都提上去了,那會是怎樣驚人的光景呀!但有些人說什麼也要把那大皮箱帶在身邊,像是裡頭有什麼寶貝似的,哪怕不小心碰了一下都被緊張地擋了回去。

當我渾身解數進行專業的導覽解說的時候卻沒有一雙眼睛和我的目光相接,下面一片正忙著的呢。聊天的聊天,嗑瓜子的嗑瓜子,沒多久竟開始煙霧迷漫了。哇咧,怎麼有人這麼沒水準在遊覽車裡抽煙,在開著空調的密閉空間裡人人有獎好嗎?

「在你們那兒車子裡可以抽煙啊?!」我好氣沒氣的說,沒等到正義之士的附和,反倒提醒了他們「對咧,我的煙呢??」一根根煙囪就像工業區開工般冒開了濃煙。司機一邊酷酷嫂一邊訐譙「用中文罵他們呀!」

是啊,能罵我早罵了,哪怕這時喊了聲失火了都不會有人理我吧,聽見的只有他們大聲地聊天和嗑瓜子「卡啦、卡啦……」的聲音此起彼落著。
『要聽話唷!』這句話言猶在耳,卻成了最大的諷刺!

回到飯店check in,趕快把所有人安頓好後,就像逃命般飛奔離開。「天啊!明天別再讓我繼續帶團了,會折壽的。」回到公司,就直指S導的鼻子說「明天換你帶,我要休假了」常聽S導在吹嚧以前是怎麼在北韓臥底幹間諜的,全公司就只他一個人有跟共產黨相處的經驗,派他去準沒錯!

「我是願意帶啊,但我不會講中文」對喔,我怎麼忘了這最重要的事!會中文的望眼過去只剩我一個了,要我現在也落跑了那就肯定開天窗。但一想到接下來的時光,那短短不到四天被度日如年的感覺硬生生拉成四年,心情馬上陷入極度的焦慮。

S導看出我的憂慮,馬上就傳授了幾招,畢竟他是瞭解共產黨的。這幾招聽起來很普通,普通到我都想罵他敷衍;但在後來真正使用了之後才發現他還真不是在唬我,那真是管用啊,如果要再加上形容詞「他媽的管用」才是最貼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a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